关于开展2018学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
来源:   作者:   点击数:   日期:2018年12月27日 16:28   字体:【

各学院(中心):

    昨日上午,北京某大学实验楼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期间发生爆炸,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,时逢期末、年末,为确保我校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环境安全,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,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措施,现依照有关规定决定开展我校实验室安全自查,巡查工作,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   一、检查部位和内容

   (一)重点检查部位:

    全校各级各类涉及到危险化学品、易燃易爆品、放射性物品、特种设备(气瓶及高压设备)等危险品管理和使用的实验室。

   (二)重点检查内容:

    主要依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》(附件1)进行检查,主要按照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和“谁使用,谁负责;谁主管,谁监督”的原则,实行逐级管理,责任到人。分管院长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负责人,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。实验室每个房间均需指定安全责任人,房间门口醒目位置张贴安全信息牌,主要包括安全责任人、涉及危险类别、防护措施和应急电话,各学院进一步落实应急预案,及时更新责任人联系方式,环境管理、设备安全、水电安全、实验室危险品安全(危险化学品、放射性物品)等方面。

    二、检查方式和时间

   (一)检查方式

   本次检查采取各学院自查与学校统一检查相结合的方式,包括查阅相关资料和现场检查。自查工作由各学院自行组织;检查工作由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、安全保卫中心成立联合检查组,对校内所有实验室进行统一检查。

   (二)检查时间

    1.各学院自查:

    各单位于2018年12月27-2019年1月7日开展各学院各中心自查工作,填写《深圳技术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》(附件2),自查结果须向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提交电子版本,对隐患问题进行及时整改,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安全要求。

    2.学校巡查:

    学校国有资产和实验室管理部、安全保卫中心于2019年1月8日,根据各单位自查结果,对全校实验室进行检查,并对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。

    三、联系方式

   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:23256531

    安全保卫中心:23256110

    校园紧急求援:23256051

 

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

2018年12月27日

 

 

地址: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:518118
Copyright ©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
粤ICP备1610613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