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进一步规范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管理的通知
来源:   作者:   点击数:   日期:2022年11月02日 15:39   字体:【

各学院(中心):

近日,中南大学一实验室发生铝粉爆炸事故,一博士生在事故中受伤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管理,有效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,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,现针对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熟知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种类,加强安全管理。

国家对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种类均有明确的名录,《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目录(2021版)》详见附件1,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(2017年版)》详见附件2。各相关学院(中心)应高度重视,认真查阅,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管理。

二、严格执行申购备案流程,把好源头关。

1、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严格实行“先审批后采购”的制度,即必须经过公安机关审批通过后方可购买。

2、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按照“谁使用、谁申请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须由使用人提出申请,提交《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/易制爆化学品采购申请表》(详见附件3)和《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/易制爆化学品验收报告》(详见附件4),获得审批备案后,由单位暂存库管理员统一在我校“生化试剂线上采购平台https://labmai.sztu.edu.cn/labmai/home/”进行采购,具体申购备案流程详见附件5。

三、加强存储使用管理,把好全程关。

1、各学院(中心)应根据实验室特点,建立健全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相关规章制度,加强对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采购、储存、使用、回收等全过程的安全监督与管理。

2、实验室负责人是所在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,全面负责所在实验室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管理,须制定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(SDS)、安全使用操作规程、注意事项和应急救援预案,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。

3、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具体负责所在实验室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日常管理工作,对领用的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须做好暂存保管,并作详细使用记录;对实验室的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须定期进行安全检查,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。

4、使用人须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申购流程,按照使用周期进行购买,绝不囤积;加强实验过程中对化学品的使用指导与安全监督,告知学生实验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和对应的防范措施,指导学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,并做好个人防护。

5、单位暂存库管理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暂存库易制毒、易制爆危化品的购买、保管、发放、回收及相关台账登记,配合上级及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安全检查、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。

四、做好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统计上报

请各学院(中心)全面排查本单位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的种类、数量,认真填写《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化学品统计表》(附件6)、《深圳技术大学易制爆化学品统计表》(附件7),并于5月15日前提交纸质版至行政楼813,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unlinqiang@sztu.edu.cn

附件:1、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目录(2021版)

      2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(2017年版)

      3、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/易制爆化学品采购申请表

      4、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/易制爆化学品验收报告

      5、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申购流程

      6、深圳技术大学易制毒化学品统计表

      7、深圳技术大学易制爆化学品统计表

 

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开发部

2022年5月6日

 

地址: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兰田路3002号 邮政邮编:518118
Copyright © 2017 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
粤ICP备16106131号